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高禱屋

跟隨聖靈 國度的心

在讚美中,我們已經在跟隨聖靈,相信在這個時刻在我們國家、或兩岸間,還尤其是在總統大選這樣的衝突中,我們需要更多的聖靈引領,當那個張力升起的時候,我們發出了一個聲音「是的!國度屬於祢,祢的國度要在地,如同在天。」我們禱告的是羔羊掌權,當我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我們不僅僅是為了預備聽道,更是為了聆聽聖靈的聲音。

當我們剛才在敬拜的時候,我們已經在聽聖靈的聲音,現在在聽信息的時候,我們也繼續來聆聽聖靈的聲音,因為在寶座前上帝有話給眾王,我們是服事萬王之王的主。

前面那個萬王是誰?就是我們。

我們是那萬王,圍繞那萬王之王的。我們在祂寶座前,我們來聽祂的聲音。

首先,我們要分享的是一個「跨越空間的心」

一、跨越空間的心

剛才我們談到了跟隨聖靈、國度的心,這個心是「跨越空間」的心。當我們在敬拜的時候,我們首先經歷的就是「與主成為一靈」。有人形容這就像夫妻的親密關係。

哥林多前書6:16-17 「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他成為一體嗎?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指的是基督和教會的關係真實而深刻。當我們與主聯合時,我們就與主成為一靈。

當我們在敬拜的時候,就好像夫妻進入了親密關係。我們就好像與主來成為一靈,雖然在物理上我們可能處於不同的層次,但聖靈幫助我們進入與神合一。上帝就在這裡,以馬內利的主祂帶領我們,我們奉耶穌的名,已經進到寶座前。

如果你有注意到,我們在唱歌的時候,有時候會唱「歡迎神同在」,最近我們更深刻地體會到,我們所唱的是「到主寶座前」,就是來讚美祂,奉耶穌的名,我們已經在神寶座前,這不僅僅是神學上的概念,而是聖靈帶領我們進入實際,我們可以經歷讚美,可以回應感受,因我們成為一靈。


若每個人都跟主成為一靈的時候,我們彼此也成為一靈。

當我們在實體聚會的時候,我們可以經歷到我們的聲音,成為一個聲音。聖靈幫助我們在這事情,不是你的聲音要唱得好聽,不是像合唱團的那種聲音,而是我們一起唱出來的時候,我們的聲音就交織在一起,聖靈也把我們的生命,好像這樣子來交織在一起。

奧秘是,我們一起來敬拜的時候,聖靈也幫我們交織在一起。在疫情當中有一次,我們就有機會上線,上線的那個地方是政治環境不容許信仰自由的。

所以全關螢幕,只開一個麥克風的聲音,然後呢?我們那時候甚至經歷到在這個政治環境我們無法分享去說出我們能說來的東西,我們就方言禱告了一小時,全部人都關螢幕,但是就是一起方言禱告。後來我們一同經歷到的是,很想念對方的心就長出來了。

也發生一個比較個人的經歷就是,我突然間想念起我甚至不認識的弟兄姐妹,我想念一個我不認識的人。雖然我連認識的人都不會好好去相愛了,還去愛一個沒看過的?可是我覺得那是聖靈,把一個禱告的心,禱告的負擔,去想一個我知道是我的弟兄或姊妹。我只是還沒認識他,也許有一天到天上會認識他,那天在線上的時候,我們是一起禱告,然後我們是一起來站立,聖靈會幫助我們跨越空間。


聽完這樣子講完,好像還是鼓勵大家可以在線上禱告。不是,我相信在台灣,我們其實沒有那麼多的攔阻,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先去經歷這個成為「一」。然後上帝要幫助我們跨越空間去體會到,還有更多國度家人,也是一樣可以來聚集的。


如果你真的因為有個人狀況,要在家裡面沒有關係,我們相信聖靈會幫助我們成為「一」,可是你發現聖靈帶領你開始想念,就像我剛才說的,我想念那個跟我一起敬拜禱告的人,我想念他,不是因為他跟我興趣一樣。不是,我想念那個家人,要一起來敬拜神,要一起來領受神的話;當我們一起領受聖靈的豐盛的時候,我們就會跨越我們的空間。


為什麼我們會想要去探訪,可能就是神就幫助我們去想念這個人,他在我們生命當中的那一份。然後我就想要跟他來吃吃飯,說說話,聖靈會幫助我們進入這個跨越空間的心。


為什麼有人會願意宣教?也是因為聖靈幫助他開始去想念,知道有一些人跨越那個空間,那個地方的人也是要來一起經歷神的豐盛。

二、五旬節聖靈的心

剛剛讀完的使徒行傳,我們看到聖靈的心就是一個國度的心,當使徒行傳一開始的時候,門徒對以色列的復興充滿期待。耶穌回答他們:「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門徒在意的是以色列國,上帝給他們的是神國,而這個神國的關鍵要素就是聖靈,所以當門徒領受了國度的聖靈的時候,他們就可以來建造神的國。

當我們得救的時候,我們也在領受聖靈恢復在我們當中的國度,這個國度首先在我們的心中恢復,然後擴展到我們的職場、教會和國家。聖靈可以在這些領域中掌權,並且將神國度的影響力傳遞到地極。

聖靈將國度的濃度壓縮成一個膠囊,下載到我們的內心。這意味著即使我們沒有到國外去宣教,但當我們與神同行、禱告、聽牧師的教導並接受裝備時,國度的影響力仍然在我們裡面被釋放出來。這種解壓縮的過程可能會讓我們意識到我們以前無法表達的東西,並且在學習和裝備的過程中,聖靈作為我們的老師引導著我們。

當我們在教會中接受教導時,我們會得到更多的啟示和體驗。這是我們信主時所領受和體會到的一部分。這個國度的心不是只有你個人的領受的,是一群人領受的。


那個時候,當五旬節門徒們一起領受聖靈的時候,有彼得出來講道,其實他們以前都是在爭誰為大,但是那時彼得出來的時候,所有的門徒跟彼得是一起來站立。那個時候他們已經不是爭互相為大。他們已經被聖靈充滿的時候,也成為一,他們發出一個聲音來見證主的福音和得勝,見證聖靈如何充滿在他們當中。

我們相信當我們在建造教會的過程中,我們需要一起領受聖靈。這不僅僅是個人的經歷,而是整個群體的共同領受。當我們一起領受聖靈的時候,就像彼得一樣,我們可以看到聖靈的作為。

過去,我們常常爭論誰更偉大,這讓我們迷失了方向。但當彼得和其他門徒一起領受聖靈的時候,他們不再追求個人的偉大,而是被聖靈充滿,成為一個團隊。他們一起發出見證福音、得勝的聲音,彰顯聖靈的工作。

在建造教會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明白一件事:比起見效果,一起領受聖靈更重要。我們的聲音應該成為教會的聲音,而不僅僅是個人的聲音。我們需要在禱告中領受聖靈的幫助,讓聖靈指引我們在教會中的位置。每個人的角色可能不同,但我們應該成為一個團隊,彼此協作。

我們就像靈宮一樣,各自扮演著特定的角色。以色列建築的特點之一是使用圓石,而不是磚牆。這些圓石代表著原始的素材,而不是人工的建造。在建造教會之前,我們需要用原始的心態來修正自己。

(耶穌的身分,更有可能是石匠,而不是木匠,所以耶穌很多比喻,跟蓋房子也常常都有關係。)


石頭是有的凸、有的凹,然後這個石匠有時候需要削(好像個性被磨),然後把所有的石頭黏在一起;但有時候發現這個石頭剛好凸一點,跟那個石頭剛好凹一點(好像個性互補),而這個石匠的智慧就會把它黏在一起。

所以五旬節的聖靈是幫助我們,把這個父神的智慧,如同石匠把我們建造成為靈宮,我們在建造的時候,我們就會彼此連結,彼此聯合,是聖靈還有耶穌把我們塑造在一起。


三、被神榮耀改變的心

其實就是我們在敬拜當中發生的事情,我們生命就會被修剪,就會被改變,我們在哥林多書信這邊看到:「我們就變成主的形狀,我們這裡可以看見主的榮光。」

我們在禱告的就是變成主的形狀,這不是只是我一個人變成耶穌好厲害、好棒棒,不是,是我們所有的人就一起:眾人敞著臉,我們就一起變成主的形狀;而且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聖靈幫助我們經歷這些轉化和經歷,使我們知道如何與旁邊的人黏合在一起,我們就到知道哪些東西可以被神來修剪調整,也許修的過程很不容易,但是我們就被神的榮耀改變。我們在敬拜的時候,不是只是預備心領受信息,我們在敬拜的時候,那就是聚集的本體跟實際,因為我們被神的榮耀改變。當然現在在聽信息的時候,你的心也繼續仰望天上的寶座的時候,你的心也繼續仍然在敬拜,也繼續仍然在被改變;也許回去了,妳走在路上,你已經沒有音樂圍繞了,沒有講員在講話,可是你好像被神的話、神的靈繼續感動的時候,你仍然被神的榮耀來改變,這就是在教會當中發生的事情,就是每次眾人聚集的時候會發生的事情。

我們相信神也在這個時候是在使用音樂:當我們在唱歌,一直唱、一直唱,不是要唱得更久,比誰唱得更厲害、更大聲。因為神是有國度的心,在唱的時候,我們是唱出一個畫面感,上次讚美之泉 Tiffany 教我們唱歌,她說,當你在唱「我們的神」的時候,你可以想這是我的高雄的神,是我們台灣的神,也是全地的神,你唱出來的也許聲量只是大一點點的,但你的心也會更大一點點。


當敬拜主領在堆疊,引導大家來唱的時候,不是只是在搧風點火,而是在引導出那個空間感,他在說出那個國度的領域,他在說出那個神的榮耀範圍。所以當我們在唱的時候,好像把那個空間唱出來,我們成為一個預言歌者。預言歌者不是只是在唱很遙遠的未來,而是現在神正在興起敬拜代禱者,把神的榮耀唱出來,這也是在高禱屋,我們繼續在各教會,繼續要禱告在現在要做的事情,是興起預言歌者,先興起寶座前的歌者,興起對著寶座的榮耀來唱出神榮耀的歌。


那個榮耀不是只是比大聲,那個榮耀是因為他靈裡先看見了,他心被改變了,所以他唱出來的時候,就好像電影都要配樂一樣,把那個磅礡給配出來,而我們在在教會的敬拜者是把神的榮耀唱出來。

四、被差遣的心

國度的心是被差遣的心,啓示錄5:6提到「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聖靈幫助我們可以得著國度的心,也是一個被差遣的心,跟著聖靈就一起去,因為我們一開始就提到說,我們會想念那個未見到的家人,或者我們想念神對國度的心意的時候,我們就會願意被差遣去到未知的遠方,或者我們只是去到一個不認識他的朋友身邊,或者只是陪伴一個現在正在軟弱當中的家人,或者是單單的一個擁抱給身邊的朋友。

我大學時在台北,我常常會很懷念高雄,那時我會說高雄的敬拜有神同在。那這個很不合理,因為神應該在每個地方都同在,不是嗎?

然後有一陣子我回來以後,覺得也許我只是想念我爸媽,只是想念我的教會。後來也幫助別人也許就是換不同的教會是不容易的。

但我最近體會,其實在我青少年時期的時候,高雄教會發生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他們在一起做一個神國實驗,他們只是少少幾個牧者,也許二十、三十個,他們在我當時候的教會-前鎮信義會,是一個200人左右的主堂;每個禮拜三,他們做一個牧者合一禱告會,他們在那邊不因彼此教會的大小而聚集。我相信當時牧者合一的禱告會,就是吸引我的神同在之處。

不是說別的地方沒有神同在,而是我相信在高雄,在20多年前,就已經有一個神國的實驗,這些牧者們代表了神國度中重要的角色。他們願意為國度擺上,放下對彼此的認識、對宗派的認識、對教會大小的分別,一起來尋求神的旨意。他們得著那樣的一個DNA,羨慕那個國度的雛型、那個模擬實驗在當時那個地方。

我們相信的是,好像那個原子彈一樣只是很純的、很純的,那個鈾在一起發生反應的時候,它會發生巨大的核子彈的一個衝擊,我們相信在聖靈的工作當中,當我們奉耶穌的名,單純來尋求神的時候,神可以使用這些人的代禱。這就是當時候馬可樓發生的事,120個人,但是翻轉當時候的羅馬帝國。我們也相信,上帝現在繼續在呼召我們進入到這樣的一個神國的實驗,進入這個國度的心。我們的心很小,但是神的心很大,我們自己的心也許很孤單,但是當我們讓自己的心融進去神的心,神可以讓它變成一個核子反應爐一樣,把它翻轉過去。我們相信神正在幫助我們,不是看教會的大小,而是看我們願不願意繼續彼此走在一起。


結語:

有時候或許不容易,但其實當一個堂會聚在一起的弟兄姊妹,有時候更不容易,如果每個人都擁有一個國度元素,即使我們只有30人或50人,彼此之間的差異可能會很大。

但是當我們走出去外面連結時,我們可能會找到那些與我們有共同喜好的敬拜或禱告團體。

在堂會裡面,國度的濃度更不容易,我們可能會遇到更多異質性的人:有些人專注於敬拜禱告、有些人致力於社會服務、有些人專攻特殊教育、還有些人專注於工程學。這些領域的差異是如此之大,所以牧養和教導在教會中非常重要。教會的管理也很重要,因為教會中常常存在著巨大的差異。然而,如果我們以國度的心看待,看到上帝如何將每個人的差異融合在一起,那麼這些差異就會在堂會裡面濃縮。


我們在上面基礎中,建立與其他組織和機構的連結,這些連結可以幫助我們分享神國的豐富。當我們在不同的領域、城市和國家建立連結時,我們會找到一些相對同質性的人,並一起進行事工。

然而,我們也要從神得著國度的心,那麼不論在堂會內,或者是城市中、甚至跨城市、國家,我們就能將彼此不同的部分連結在一起。


莊德家教師

2023.9.3 三民信義會分享

1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