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高禱屋

敬拜中的更新

每一個禮拜,我們一起的崇拜、一起的禱告會、一起的小組、一起的RPG、這些教會生活,看起來很像都是在做重複的事情,但在這些過程中,我們生命不斷地在累積與更新,累積對神話語的認識,對神多了一點的認識。


一、敬拜關乎我們的心向什麼敞開,以及被什麼給滿足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 神,而你們卻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耶穌說:「婦人,妳應當信我,時候將到,那時你們敬拜父,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敬拜你們所不知道的,我們卻敬拜我們所知道的,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然而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靠心靈按著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因為父在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靠著聖靈按著真理敬拜祂。」婦人說:「我知道那稱為基督的彌賽亞要來;祂來了,要把一切都告訴我們。」耶穌說:「我這現在跟妳說話的就是祂。」(約翰福音4:19-26)


這個婦人就是福音書裡的井邊婦人,耶穌曾跟她說,妳有五個先生,而且現在這一個只是男朋友,還不是妳先生。在耶穌與井邊婦人的對話中,有一段我覺得很特別,19節,「婦人就對耶穌說,我看得出來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 神,而你們卻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這個婦人在這裡問這個問題,其實挺不合理的,如果今天我來到你的面前,跟你說:其實你同時跟五個人交往,現在還在跟別人搞曖昧,你會跟我說:「子甯牧師,我看得出來你是先知,有個問題想問你,我爸媽都叫我去我小時候的教會聚會,但有人叫我來武昌教會聚會,要去哪裡聚會好呢?」通常人不會這樣反應,而是惱羞成怒、憤而離席。這個婦人的反應沒有被冒犯,反問耶穌,「要在這山上敬拜神,還是到耶路撒冷敬拜神?」


井邊婦人真正想要知道的是什麼?


我們可以知道,這位婦人是一位相信神的人,只是她不知道該相信什麼?曾經想要相信愛情,但一段又一段挫折的婚姻,讓她無法再相信愛情。我想這位婦人,也曾經常常去她祖先說的山上敬拜神,但她的生活、所面對的挫折,讓她懷疑自己是不是相信錯了,或是拜錯了?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跟我說:「子甯牧師,我不要再來教會了。」我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我來教會生活也沒有變得不一樣,而我周圍的朋友,他們沒信主,但是他們的生活都過得比我好。」這個井邊婦人在問耶穌,是不是我敬拜的方式錯了,做得不夠好,所以我才一直得不到我渴望的愛情,沒辦法得著幸福。


我們一直在尋找方法,想要來滿足我們內心的渴望,我們一直在想,我要做什麼才能換取上帝的祝福。我們沒有得著祝福,一定是因為我做得不夠,或是我做得不對。但是事實上,不是我們做得不夠,而是這個世界沒有任何一個人、或是任何一件事可以真正滿足我們的心


因此我們在教會常常講的敬拜,它不單單講的是詩歌,敬拜也表示,藉著詩歌,我的心完全的向神敞開,因此我們會在敬拜中感受到神的愛,這一些的感受,是因為在敬拜中,我的心向這位神敞開。


井邊的婦人在問耶穌一個問題:我要怎麼敬拜,我的心才能得到真正滿足?我要拜什麼,我才能找到那真實的安息?我要拜誰,我才能找到我人生的未來?


當我還不認識耶穌的時候,我涉略了很多信仰,我很想要找到有沒有哪一種方式,可以讓我的心感受到滿足與喜樂的,可以讓我知道我人生的意義與方向的。感謝神,上帝找到了我,當我來到教會時,我常常在敬拜的時候流淚,感受到內心的滿足與喜樂,為了常常經歷這種感覺,初信的我,加入敬拜團,聽了很多敬拜的卡帶與CD,常常以為,聚會就是要尋找這一種感覺。當然很多時候我的確會在禱告敬拜中,歷到神的同在,滿足的喜樂,但也有更多時候,並沒有這樣的感受,而有那一點點的失望,在我心裡面累積,使我對於上帝的存在有時是懷疑的。


二、關於敬拜的三個重點


耶穌說:「婦人,妳應當信我,時候將到,那時你們敬拜父,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敬拜你們所不知道的,我們卻敬拜我們所知道的,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然而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靠心靈按著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因為父在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靠著聖靈按著真理敬拜祂。」(約翰福音4:21-24)


接下來耶穌講了一段我們不是太懂的話,21節我們知道,耶穌在講,真正的敬拜,不是指地點與方法,但大家也不要馬上就說,你看敬拜上帝重點不是地點,所以我在家自己敬拜就好,我不用再去教會,這也不是這段經文的意思。因為從舊約到新約,你會看見,神招聚他的百姓,一起敬拜,所以希伯來書作者才說「你們不要停止聚會,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那段經文的前面就在講教會中弟兄姐妹彼此的關係。我們需要一起敬拜,我們需要學習彼此相愛。


23節提到, 然而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靠心靈按著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因為父在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和合本翻譯作「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祂」,「誠實」在原文中也是「真理」的意思,所以新譯本翻譯成,「那靠心靈按著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這段經文點出了敬拜的三個重點:


1、所有一切的敬拜都是為了神也歸給神


23節這段經文給了我們一個敬拜很清楚的對象,上帝才是敬拜的主角。但很多時候我們會有一些錯誤的期待,因為我們常常評估這場聚會好不好,會用我有沒有感覺。當我剛信主時,有段時間我在聚會中都在等那個「想哭的時刻」,特別是當講員講完道要回應的時候,如果我感覺「熱淚盈眶」,那我會覺得那場聚會超讚,但是如果我沒有那個感覺,我會覺得那場聚會還好~直到有一次當我讀到這段經文時,「敬拜父」三個字跳出來。上帝在我的心裡提醒我,所有一切的敬拜都是屬於我的~不管你感覺如何,我喜悅每一個人真實的敬拜。


2、用心靈與真實的敬拜

「然而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靠心靈按著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約翰福音4:23)這裡的真理,也有真實的意思,就是敬拜時的態度。很多人知道我會打鼓,所以我以前在敬拜的時候,我一直有一個困難,就是當別人打錯節奏時,我馬上會分心,心裡想那是6/8你打成4/4拍了,怎麼速度忽快忽慢的。但有次我告訴自己,每一次敬拜時間要好好的敬拜,我要選擇以我的心與真實的態度來敬拜神,不管環境如何,敬拜團表現如何,我的心單單向祢敞開,也單單降服於祢。


3、藉著聖靈與真理來到神面前


「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靠著聖靈按著真理敬拜祂。婦人說:「我知道那稱為基督的彌賽亞要來;祂來了,要把一切都告訴我們。」耶穌說:「我這現在跟妳說話的就是祂。」(約翰福音4:24-26)


很多時候當我們敬拜,我們感受到溫暖,感受到神的同在,感覺被神安慰等,那都是聖靈的工作。聖靈讓我們能夠去經歷上帝的真實。這是靠著聖靈,那「按著真理」呢?22節,你們敬拜你們所不知道的,我們卻敬拜我們所知道的,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23 節說然而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為什麼現在就是時候,因為耶穌來了。在耶穌來之前,神百姓對上帝的敬拜,是藉著儀式,但當耶穌來了,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不能到父那裡去。」所以24節耶穌說,藉著聖靈、按著真理,指的就是,我們的敬拜,需要透過耶穌,直接來到天父的面前。因此當我們在聖靈的幫助中,藉著耶穌,我們的敬拜,就成了對神愛的表達,我們的敬拜,就是與神密切關係的互動。在希臘文中,敬拜的意思是輕吻。親吻是很親密的關係中的行動。而這也是天父給我們非常棒的禮物,每一次對神的敬拜,都是我們對神愛的表達,而神同在的溫暖、上帝榮耀的彰顯、上帝超自然的彰顯,則是神對我們愛的回應。在個人的敬拜中,我們也能如此經歷上帝深刻的同在,愛與安慰。


三、敬拜關乎我們所分享所見證的


「那婦人撇下了她的水罐,進到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看一個人,他把我所作的一切都說出來,難道這人就是基督嗎?』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約翰福音4:28-30)

還記得故事一開始,這個婦人中午來打水,因為她不想要碰到太多人,然後在與耶穌交談之後,這個婦人撇下水罐,然後跑到城裡頭去,她對城裡一堆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把我所做的一切都說出來了。這個婦人有一個很大的改變,就是她過去以為羞恥丟臉的事,現在成了她可以分享的見證。而為什麼有這樣的改變呢?因為她的心被神給滿足與醫治了!


幾個禮拜前,有一天晚上我在我的書房裡,突然覺得好焦慮,有好多的事情一直在發生,有好多的事情等著我去解決,其實平常我就有點忙,只是那一晚,很像突然一陣焦慮的情緒湧上來,當你有情緒湧上來時,你下意識的動作會做什麼呢?我下意識地想要轉換焦點,我就打開Youtube想說看一下有趣的影片,但一邊看,焦慮感還是一直在,我覺得很煩。所以我就想安靜一下,於是我關掉電腦,我開始放詩歌,然後我就安靜,開始跟著詩歌的旋律敬拜,「眾天使呼喊 聖潔 萬口要敬拜 聖潔 我們高舉祢 聖潔 聖潔到永遠 神兒女歌唱 聖潔 全地的君王 聖潔 袮永不改變 聖潔 聖潔到永遠」


當我開口敬拜時,我感受到這位榮耀偉大聖潔的神,祂與我同在,讓我感受到煩躁和壓力的事,很像在這位神的面前都算不得什麼,有一位榮耀的上帝,祂是我的倚靠,祂是我的救主,在祂的裡面凡事都可能。


因著那婦人作見證的話:「他把我所作的一切都說出來了」,那城裡就有許多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於是他們來到耶穌那裡,求他和他們同住,耶穌就在那裡住了兩天。因著耶穌的話,信他的人就更多了。他們就對那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再是因為妳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位真是世人的救主。」(約翰福音4:39-42)


還記得這位婦人,一開始她帶著羞愧來打水,她不想碰到任何人,她的內心有太多對愛的渴望,對於生活的無奈和羞愧,她只想躲起來,然而當她碰到耶穌,在與耶穌的交談與互動中,她的心得滿足得醫治,她開始跟人分享她的經歷與改變。而最讓我感動的是42節,他們就對那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再是因為妳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位真是世人的救主。」


我內心最大的渴望,就是你們不是只是聽見其他人如何經歷神,而是你們自己也可以來經歷。關鍵是40節「於是他們來到耶穌那裡」,敬拜,是上帝設計的一個特別的方式,讓我們能藉著耶穌來到天父的面前,祂的同在一點一點的醫治我,祂的恩典一點點的更新我們,耶穌才是我們真正的盼望。讓我們花一點時間,打開我們的心再一次來敬拜我們的神。


2023.10.29

高雄浸宣武昌教會

周子甯牧師

1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