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高禱屋

教會神的家

經文:提前3:15、林前4:15、瑪4:5-6

2001年台灣的教會從戴勉恩、趙仲權兩位牧師領受合一的信息,在教會間、族群間推動合一的運動,在台灣成立回家團隊,彼此學習成為家人。在高雄不同宗派、教會牧者,成立牧者合一禱告會,每週三聚集,後來成立「高雄市牧者合一協會」,台灣教會的合一後來影響到香港,及海外地區,先後在高雄、香港都曾經舉辦六千,一、兩萬人以上大型聚會。對台灣,海外華人教會在傳福音及宣教上都帶來很深遠的影響!


在美國若歌教會-傳福中心牧會的許宗實牧師,經常會分享他的家書感言,後來去非洲宣教罹患新冠肺炎,在病情稍為好轉,他在病榻繼續寫他的感言,最後的家書有一句話成為他的遺言-「生平無大志,只盼望教會像一個家!」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更深的渴望回到阿爸天父的家,讓我們更多活出家人的實質。特別來思想:「教會神的家」。


一.領受天父的愛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這是聖經最寶貴的經文之一,律法教導我們行為的準則、善惡、是非,但人卻無法完全的遵行,以致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面對神的審判,沒有人能救自己。羅馬書3:23-24「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天父上帝愛我們,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且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勝過罪和死亡的權勢,祂的寶血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

以弗所書1:1-14告訴我們,天父上帝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賜給我們,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的罪得著赦免並且從一個罪人身分改變、提升我們成為祂的兒女,並且賜聖靈給我們,應許我們可以得著天上的基業!因此為了確信、也確保這樣寶貴天上屬靈的福氣,我們要藉著聖靈給我們的智慧和啟示真正的認識神,並且與祂保持親密的關係,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以致於我們能夠達到神對我們人生的計劃和期望,成為祂榮耀的基業。這樣的計劃在人看似乎不可能達到目標,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以弗所書1:19-20「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天父的應許一定能成就,因為不是倚靠我們自己的努力,而是倚靠那使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的大能。因為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存到永遠,祂的信實直到萬代。詩人大衞說,在祂的面前我們有滿足的喜樂,在祂的右手中我們有永遠的福樂,我們要以感恩的心領受天父永遠的愛!也常常與人分享天父的愛!


北高雄有一家富苑餐廳,疫情期間許多餐廳都放無薪假,服務人員受不了都會離開,這家餐廳老闆是基督徒他看待員工如同家人,向銀行借款付他們的薪水,員工帶著感恩的心就與他共體時艱一同努力,等疫情稍緩這家餐廳業務恢復,接著欣欣向榮穩定發展,並且員工都參與公司的敬拜祭壇,許多人都來信主,生命得到翻轉!


大衛感恩稱頌的詩:詩篇103:1-5「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他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二.進入神的教會


提摩太前書3:15「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這段聖經提到教會有四方面的功能:神的家、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真理的根基。


神的家,一家之主就是神自己!一個教會能夠勝過世界是因為我們的見證,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是名符其實的弟兄姊妹!我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唯有彼此相愛的教會眾人才會經歷神的愛。教會要成為一個家,要真實地讓基督做一家之主,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教會開始,因為從他們生命、生活的見證,人看出來他們是基督的門徒,基督成為他們的主!神就是愛,神的家要有彼此相愛的氛圍,沒有嫉妒紛爭等類的事情!


永生神的教會,教會是蒙神召聚而來的一群人。有人向我們傳講神的愛,告訴我們耶穌為我們的罪受苦、並且死在十架上,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我們的心受感動得安慰,就決志受洗信主,我們因而蒙召進入神的教會!神不只呼召某一些人,祂向所有人都呼召,祂願意萬人得救,因此要為萬人代禱,向萬人傳講這寶貴的福音,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我們不能忘記大使命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領受聖靈的大能去到各城各鄉,列國列邦作主的見證!


教會是真理的柱石,使徒保羅寫信給牧養以弗所教會的提摩太,那城有當時世界奇景之一的戴安娜廟,廟柱不但可以支撐廟頂,特別的是非常雄偉壯麗,令人景仰。教會是真理的柱石,有支撐力、有影響力,教會是耶穌有能力的見證人,使人認識真理,也因而信靠耶穌,敬拜耶穌!

教會是真理的根基,根基是建築物的地基,支持建築物堅強屹立,教會有一個任務就是支持真理、高舉真理,教會是光,要照亮社會的黑暗,教會是鹽,要防止社會的腐敗!所以教會要傳講真理、遵行真理,恩典和真理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香港有一家大型建築企業公司在企業內私立家會堂,把公司看成家,會堂內設置休閒中心是員工談心的地方,也是運動休閒的地方,也是敬拜神的地方!聘用牧師作屬靈顧問,也沒牧養員工,聘請社工人員從事社會關懷,照顧員工如同家人,力行聖經真理活出天國文化。

三.興起為父為母

哥林多前書4:15-16「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教會要教導真理、遵行真理,自然而然會興起許多牧師和教師,這是好事,但是聖經提醒我們,師父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


為什麼需要為父的?使徒保羅說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換一句話說,這些信徒領受福音不只是教導出來的,也是生出來的,生出來的就是有生命的關係,是屬靈的兒女,保羅是他們屬靈的父親。什麼是屬靈的父親?「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哥林多前書4:16,屬靈的父親就是以愛付出,守護、關懷、成全,直到看見成長茁壯,他的言行就成為兒女效法的榜樣!

提摩太前書-保羅稱提摩太是: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我兒提摩太啊……。提摩太後書-稱他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兒啊……。不只是對傑出優秀的,感覺與有榮焉,對軟弱失去信心的,也能包容接納等候成長!


使徒行傳15章保羅、巴拿巴為馬可分開,因為馬可在旁非利亞曾經脫隊離開他們,但是保羅後來卻能接納他、肯定他。「……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摩太後書4:11,接納不完全的,包容軟弱的,相信等候他成長,並且樂於給予、付出,這就是為父為母的心!求主在武昌教會興起更多為父為母的,重點不在於年紀,而在於有一顆願意愛護、關懷、成全的心!

瑪拉基書4: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父親是神給每一個家庭非常重要的角色,幫助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安全感、穩定感,幫助他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但是非常可惜,這個世界常常父親(或母親)是失職、失格的,因此我們這些領受天父的愛,蒙恩得救加入教會的一群人,應當培養為父為母的心,修補這個大的破口,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神若恩待我們,使父親與兒女都能彼此轉向,我們就能夠領受祝福而不是咒咀!

2023.8.13

高雄浸宣武昌教會主日信息

鄭博仁牧師

2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