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高禱屋

享平安,蒙大福

三年多的疫情中許多人期待的就是得著平安,並且在艱難的環境中仍然能夠蒙受神的祝福。


詩篇91:1-2、6「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耶和華上帝是至高者也是全能者,我們保持在祂的同在中,在祂隱密的地方,就得到祂的蔭庇!祂是我的山寨、我的神、我倚靠祂,即使在疫情中也能得享平安!


申命記28:1-2「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我們只要聽從謹守上帝的話語,不是我們去追求福氣,而是福氣追隨我們,並且是超乎萬民的大福!


我們從四方面來思想:「享平安蒙大福」。

一.在主的道裡

馬太福音4:1-4「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耶穌在曠野乾旱惡劣的環境下,加上四十天的禁食禱告,身心靈是極其脆弱疲憊,何等需要飲水和食物的供應,魔鬼就趁機來試探祂。耶穌卻引用聖經的話語來抵擋魔鬼的試探!同樣我們也常會面臨環境的艱難困頓,身心靈軟弱難以支撐,唯有神的話有活潑的能力,使我們倚靠祂,得以享平安!


詩篇1:1-3「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人的軟弱失敗常常是在不以為意中,逐步冷淡退後,漸漸淪陷失守,從跟從惡人、與罪人同站,到坐在褻慢人的中間。為免於這樣的失敗,唯喜愛神的話語,晝夜思想,神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引導我們人生的道路,神的話是靈、是生命,能滋潤我們的生命,多結果子!


以弗所書6:11、14-17「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面對屬靈的爭戰,我們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軍裝的每一樣裝備都與真理、神的話語有關,真理的帶子,神的話語帶來公義的護心鏡,神的話語顯明傳揚平安福音的內容,神的話語帶來信德的籐牌,神的話語成為救恩的頭盔!神的道是聖靈的寶劍,是屬靈爭戰中大有能力攻擊的武器!


希伯來書4: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神的道有活潑的能力,也有奇妙的功效,能帶來創造的能力,也有醫治的果效!比一切兩刃的利劍更快,不但是外在表面看得見的,連人身體裡面的骨節與骨髓,深藏在人魂裡的意念、靈裡的心思,都能刺入剖開顯明出來!


歌羅西書3:16「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所以當用各樣的智慧,藉著閱讀、聆聽、默想、背誦、研讀、實踐,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常常用神的話彼此教導互相勸戒,用悟性歌唱也用靈歌唱,心被恩感歌頌神!

二.聖靈充滿裡

路加福音4:1「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馬太福音第四章記載耶穌運用神的話語、聖靈的寶劍,帶出能力勝過魔鬼的試探!路加福音第一章卻告訴我們,耶穌被聖靈充滿,以至於能夠勝過魔鬼的試探!因此我們能夠過得勝的生活,在於倚靠聖靈的大能,應用神的話語!路加福音4:14-15「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他在各會堂裡教訓人,眾人都稱讚他。」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祂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都得著眾人的稱讚!


路加福音4:18-19耶穌宣告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藉著聖靈的能力,祂不但傳揚上帝救贖的福音,並且帶來醫治和釋放。羅馬書8:5-6「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因此我們要學習隨從聖靈、體貼聖靈,與聖靈建立親密的關係,帶給我們生命而不是死亡!


以弗所書5:18-20「……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所以我們需要常常被聖靈充滿,隨從聖靈體貼聖靈,教會是神的家,我們是主裡的弟兄姊妹,教會也是基督的身體,我們互相為肢體,要常常用詩歌、用靈歌,口唱心和讚美主!耶穌被聖靈充滿,引用神的道,就勝過魔鬼的試探。使徒彼得被聖靈充滿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證明耶穌是主基督,三千人就覺得扎心,悔改信耶穌。


加拉太書5:22-23、25「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我們靠聖靈得著生命,就當靠聖靈來行事,生命就能結出屬靈的果子,這就是豐盛的生命!


以賽亞書11:2-3「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聖靈常常充滿我們,住在我們的身上,我們就能從祂領受智慧聰明的靈,這是先知性的恩膏,謀略能力的靈,這是君王性的恩膏,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這是祭司性的恩膏!


從「台灣教會成長的主要因素」圖,我們可以看見台灣教會近20年間的成長,其中一項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在福音的根基上,經歷聖靈的大能,並且在牧養架構上經歷小組化的轉型!

三.在主的愛裡

若要享平安.蒙大福,需要常在主的愛裡。「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14:21,最真實表達我們愛神的方式,不只是唱詩歌讚美敬拜,更重要的是謹守遵行神的話語,就能領受天父和主耶穌雙重的愛,並且經歷神向我們顯現!以馬內利的神要親自與我們同在。


約翰福音15: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當我們活在神的愛中,神的喜樂就存在我們心裡,並教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正如詩人所說,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篇16:11)我們不只消極性不去行神所警告我們不可行的事,更是要積極活出愛神愛人最大的誡命!


從小在香港貧窮家庭長大的孔漢釗宣教士與他的師母,接受神在異夢中的呼召,來到台灣南部的岡山,租下一個廢棄的校園,成立「匠愛家園」迄今已經十二年,照顧上百位的弱勢者,共同生活,一起工作!作在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主身上!


猶大書1:20-21「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這一段聖經正好包括了我們上面所思想的三件事,主的道、主的靈、主的愛!並且我們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因為主把永生的應許賜給我們,我們仰望主的憐憫,直到永生!

四.敬畏神愛神

當我們享平安蒙大福,千萬不要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學習敬畏神、愛神!


列王記上三章,當所羅門登基做王「……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列王紀上3:5,所羅門說:「……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列王紀上3:9。列王紀上3:12-14上帝說:「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上帝賜給所羅門的福,是古往今來人所追求的極致,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神提醒說:「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但是……


列王紀上11:1-3「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使他遠離神的心意,為這些外邦女子所拜的神建造邱壇。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神說: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後來以色列國就分裂為南北兩國!


原來擁有人世間一切榮華富貴的所羅門王,到他年老時才真正領悟,傳道書12:8「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道書12:13-14「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份。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不是消極的看待人生是虛空,而是積極的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來愛神,因為人所做的一切事神都必審問。「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哥林多後書5:10


哥林多後書5:14-15提醒我們「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神的愛激勵我們,耶穌替我們死,我們活著的人就應當為祂而活,這就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


美國總統吉米.卡特出身平凡,農村長大,在軍中服役12年,上尉退役,卻是一直在教會長大,服事,教主日學,神高舉他使他當上參議員、州長,後來被選上美國總統,積極調停以埃戰爭,改善與共產國家的關係,退任後持續積極調停各種國際戰爭,推動人道支援,在教會服事、教主日學,退任後約20年,在2002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一生持守敬畏神、愛神!


2023.9.10

鄭博仁牧師

高雄浸宣武昌教會主日信息


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